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全国重要地质遗迹成果交流研讨会提出

建立“地质遗迹+”模式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李慧 陈梓慧 发布时间:2017-09-22

9月13日-14日,由地调局环境监测院主办的2017年全国重要地质遗迹成果交流研讨会在贵州黔西南州兴义市召开。

截至2017年9月,全国重要地质遗迹调查已经初步完成了31个省(市)的调查工作,发现地质遗迹点6100余处,初步摸清了我国重要地质遗迹资源家底。接下来,全国重要地质遗迹调查工作将重点加强地质遗迹调查成果的转化工作,打造“地质遗迹+”模式,将地质遗迹资源与地域特征、文脉历史、革命传统等相结合,建立一批地质文化村、特色地质文化乡镇、古生物化石村等,将地质遗迹与社会需求有效衔接,探索出一条社会、公民共同参与的地质遗迹保护与传承路径。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调查结果显示98处世界级地质遗迹点和509处国家级地质遗迹点处在我国集中连片贫困区内,如何发挥地质遗迹的资源优势服务国家精准扶贫战略以及如何利用地方经济的发展保护地质遗迹资源,将是全国地质遗迹调查工作的一个重要落脚点。目前,依托全国重要地质遗迹调查工作,在集中连片贫困区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地质公园建设为面,地质文化村、古生物化石村等为点的“点面结合”的扶贫模式,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成效。项目工作计划2018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建立5处地质文化示范村,将地质遗迹资源与当地的民俗文化、地域景观结合起来,实现地质文化与乡村文化融合、地球故事与村民故事融合、农业地质与农耕文化融合以及环境地质与村民生活融合,达到地质文化惠及村民、旅游经济带动乡村发展的目的。

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地质遗迹调查单位就现阶段完成的地质遗迹调查成果和经验进行了交流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