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为贵州六枝特区木岗镇水源地保护进言献策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周长松 发布时间:2017-09-21

近期,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红水河流域典型地下河系统水污染调查”项目在贵州六枝特区木岗镇一带开展水污染调查过程中,查明该区地下岩溶管道结构特征及污染源分布情况。

贵州六枝特区木岗镇工业园区西侧180米处公路桥下消水洞(野外编号E008-1)与尖山洞溶潭(水源地,供水人口约1000人)之间存在紧密的管道联系。雨水季节木岗工业园区东北侧150米串珠状溶潭水及地表水可经E008-1消水洞进入地下,最终从尖山洞溶潭出流。由于在E008-1消水洞至尖山洞溶潭沿线存在多处溶潭和消水洞,彼此之间存在一定水力联系,附近村庄在沿线随意堆放垃圾,对水源地水质产生潜在威胁。

为了确保尖山洞溶潭水源地水质,保障当地村民和工矿企业的饮水安全,岩溶所红水河水调水污染项目组将取得的成果整理成册,分送给当地环保局及有关政府部门,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