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面沉降成因机理和主要控制因素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地面沉降室 发布时间:2017-09-20

2017年9月12日-13日,地调局环境监测院在北京组织召开地面沉降成因机理和主要控制因素研讨会,旨在对地面沉降成因机理与主要控制因素、地面沉降地裂缝监测新技术等方面开展学术交流,并针对环境地质学学科(地面沉降方向)现状与发展进行研讨。

研讨会上,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叶淑君教授、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方正教授为参会人员培训了地面沉降调查、监测、模型等方面的技术和方法。叶淑君教授做了题为《区域地面沉降数值模拟及其应用研究》的报告,介绍了南京大学地面沉降研究团队开发的区域地面沉降数值模型及其在长三角地面沉降地裂缝研究工作中的应用。方正教授做了题为《上海市地面沉降监测》的报告,介绍了上海市地面沉降的发生发展历程、地面沉降监测历史以及工作展望。会议重点针对光纤光栅监测技术应用、雄安新区地面沉降监测网络建设、地面沉降地裂缝数值模拟等方面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研讨。

此次研讨会肯定了二级项目“京津冀地区地面沉降地裂缝调查及地质环境监测”已取得的进展并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建议,对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有很大的帮助,既拓展了研究思路,明确了下阶段工作方向,又解决了调查、监测与研究中的技术难题,为京津冀地区、雄安新区地面沉降调查监测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河北省地矿局第四水文工程地质大队等单位专家及地面沉降监测技术人员参加研讨交流。

参会人员进行学术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