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哈达贺休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攻关取得成功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张永兴,张秀峰 发布时间:2017-09-19

日前,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盐卤资源综合利用科研团队承担的“内蒙古哈达贺休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开发与评价”项目取得圆满成功,确定了合理可行的综合利用技术,综合评价了哈达贺休盐湖资源,研究成果得到了委托方高度认可。

经过一年多的科研攻关,科研人员分别对该盐湖卤水中含钾淤泥、沉积芒硝矿、地下卤水等资源的组成特点和禀赋特征进行了系统研究。同时,结合当地气候特点,科研人员对资源开发利用工艺进行了针对性研究,提出了卤水的盐田工艺技术路线,综合回收得到元明粉、氧化镁、氯化钾、硼酸、氯化钠等五种产品。通过成果汇报和现场讨论,项目委托方内蒙古地质矿产勘查开发院、内蒙古盐湖钾镁有限责任公司对本项目取得的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就资源开发利用设想与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

哈达贺休盐湖位于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境内,巴丹吉林沙漠西北部,属于硫酸盐型卤水矿床,目前主要开发利用了氯化钠资源。本项目研究成果,对该盐湖资源的综合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