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武汉地调中心组织开展同位素分析技术及应用研讨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江拓/文、图 发布时间:2017-09-19

2017年9月14-15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联合主办、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一届同位素分析技术及其在地质调查中的应用研讨会”在山东青岛举行。

研讨会共设置10个学术报告。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室杨红梅教授级高工、段瑞春高工、邱啸飞副研究员3人先后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涉及闪锌矿Rb-Sr同位素定年技术、土壤样品Cd同位素分离技术及其在污染示踪中的应用、Sm-Nd分相等时线技术在稀土矿床定年中的应用等多个方面,引起了与会人员浓厚的兴趣。近年来,随着质谱仪器、分析技术的不断进步,Rb-Sr、Sm-Nd、U-Pb、Re-Os、Ar-Ar、C、H、O、S等传统同位素和Mg、Fe、Cu等非传统同位素研究方法已经成为当前地球科学领域的重要研究工具,极大地促进了地质矿产资源调查及相关学科研究的发展。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室科技人员加强了与国内同位素领域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分享了同位素质谱分析技术及其在地质年代学、同位素示踪等方面的最新成果。

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兰州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天津地质调查中心、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和南京地质调查中心等多家单位50余名科技人员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