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湘东北木瓜园斑岩型钨矿与江南古陆及邻区世界级斑岩钨矿带综合对比研究取得新进展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陕亮、柯贤忠/文、图 发布时间:2017-09-13

木瓜园钨矿是近年来在湘东北地区发现的第一个大型斑岩型钨矿。该矿床地处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城北西约14 千米的修山镇范围内,大地构造位于江南造山带中部地区,与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毛景文研究员提出的“江南古陆及邻区世界级斑岩钨矿带”的范围一致。因此,该矿床的地质特征与地质意义与赣西北-皖南地区的大湖塘、朱溪等超大型钨矿具有重要对比研究价值。

目前,该矿床总体研究程度较低,成矿作用与成矿背景尚未查明。由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承担的“扬子陆块及周缘地质矿产调查工程”所属二级项目“鄂东-湘东北地区地质矿产调查”,会同湖南地勘局418队,对该矿床开展了矿床地质特征、成岩成矿时代及区域地质意义综合研究工作,取得以下进展与认识:

一是查明矿区主要地质特征。木瓜园钨矿矿区出露地层主要为新元古界冷家溪群、板溪群马底驿组及第四系,马底驿组是主要的赋矿围岩;主要构造为北西西向花桥港断裂,分布于矿区中部,控制斑岩体和矿体分布;岩浆岩主要呈脉状分布于矿区东部木瓜园一带,其次为矿区中部三仙坝一带的含矿花岗斑岩。三仙坝含矿花岗斑岩出露长约200 米、宽约50 米,风化较强烈,斑晶为石英、长石,围岩蚀变包括绢云母化、硅化、云英岩化、黄铁矿化、绿泥石化等。钨矿体赋存于花桥港断裂南侧的三仙坝花岗斑岩体中。白钨矿呈浸染状分布于花岗斑岩中,或呈细脉状分布于微裂隙中(图1),钨矿化与硅化蚀变关系密切。金属矿物为白钨矿、黄铁矿及少量辉钼矿,局部可形成辉钼矿伴生矿体,偶见毒砂。

二是厘定含矿斑岩体成岩时代为印支期晚三叠世。利用LA-ICP-MS锆石微区原位U-Pb同位素分析方法对三仙坝花岗斑岩体中的锆石进行定年,获得17个206Pb/238U有效年龄值,介于220-232 Ma间,加权平均值为224.2±1.7 Ma(MSWD=2.6,N=17)(图2),代表岩浆结晶年龄,表明三仙坝含矿花岗斑岩形成于晚三叠世,为印支期构造-岩浆活动的产物。含矿斑岩体成岩时代的厘定为该矿床的成因提供了重要的时代约束。

三是基于辉钼矿Re-Os等时线年龄成矿时代厘定正在进行中。木瓜园钨矿中辉钼矿的Re-Os等时线年龄定年工作正在开展中,目前无法确定其精确成矿年龄,但由于白钨矿呈浸染状产于花岗斑岩中,表明成岩与成矿作用近于同时,暗示木瓜园斑岩型钨矿可能也形成于印支期。

四是区域成矿作用及其地质意义。近年来,在皖南-赣北-湘东北一带的江南造山带范围发现香炉山、大湖塘、阳储岭、朱溪等大型钨矿,构成一条北东向展布的以钨矿为主的钨成矿带,即毛景文研究员所指出“江南古陆及邻区世界级斑岩钨矿带”的主要范围(图3)。木瓜园钨矿位于该钨矿带的南西方向,目前尚不确定其与成矿带的归属关系。如基于地质特征与成岩成矿时代、成矿作用等对比研究的结果确定该矿床同属江南古陆及邻区世界级斑岩钨矿带,则意味着将现有钨矿带的范围可以向西南方向延伸约200 千米,进一步凸显了木瓜园矿区及该钨矿带的重要意义与资源潜力。南岭地区近年陆续发现一些印支期钨矿,如木瓜园斑岩型钨矿成矿时代为印支期,该矿床的发现则进一步扩大了华南印支期钨矿分布范围,为湘东北地区增加了新的成矿类型和找矿方向,对湘东北地区找矿部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1 三仙坝花岗斑岩中细脉-浸染状白钨矿

2 三仙坝花岗斑岩锆石U-Pb谐和图

3 湘东北—赣北—皖南地区钨矿分布简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