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遥感技术助力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杨金中 王海庆 发布时间:2017-09-13

9月8日-9月12日,根据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完成了“三江源自然保护区遥感应急监测”工作,迅速查明了区域2015年至2017年矿产资源开发、矿山地质环境等现状及变化信息,为保护区内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基础数据。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利用2015年和2017年初的2期遥感数据,组织全室20余人连续奋战,在短短的3天时间内制作了2015年和2017年1:50万三江源保护区矿产资源开发状况遥感监测图、矿山地质环境遥感监测图共4幅,1:25万三江源保护区矿产资源开发状况遥感监测图、矿山地质环境遥感监测图共16幅,编制了反映区域矿山开发状况变化情况的《三江源自然保护区遥感监测图集》(含矿山/矿点监测图件196张),并将成果资料提交相关部门,为国土资源部矿山地质环境野外现场核查、区域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等工作提供了可靠数据。

三江源自然保护区位于我国青海省南部,地处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腹地,总面积为30.25万km²,平均海拔3500~4800米,是孕育中华民族、中南半岛悠久文明历史的长江、黄河和澜沧江-湄公河的发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