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召开第二次汛期地质灾害应急技术交流会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应急协调室 发布时间:2017-09-13

9月8日,地调局环境监测院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以下简称“应急中心”)召开第二次汛期地质灾害应急技术交流会。会议围绕近期发生的重大地质灾害,探讨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处置中的重点和难点。

专家代表分别汇报了甘肃文县群发性泥石流灾害、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山西和顺吕鑫煤矿边帮垮塌事故、贵州纳雍“8·28”崩塌灾害、青海玛沁县滑坡灾害等应急响应现场调查情况,深入研究了灾害发生地的区域地质环境条件、灾害形成机理,并提出了地质灾害防治建议。

应急中心领导针对大家的汇报进行了点评:一是要珍惜每一次应急工作机会,认真调查研究,细致收集信息,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二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科学严谨地开展调查,数据务必详实、准确,经得起检验;三是要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水平,坚持独立思考,真正发挥专家作用。

应急中心领导还指出,技术交流会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既增进了工作经验的交流分享,又展示了专家业务水平和精神风貌。本次会议达到了“交流、学习、提升、凝聚”的目的,对大家的汇报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应急中心全体专家及技术人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对自身高标准、严要求,报告用语、用词、用图要持科学严谨的学术态度,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二是作为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专家,要认真履行职责,在技术领域深入研究分析,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好对地方政府及国土部门的指导作用、发挥好对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管理的技术支撑作用、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三是加强与其他单位的合作交流,特别是在应急响应中,要充分利用高新科技手段加强资料共享、会商处置,为应急调查研究打下坚实基础。强调,当前全国仍处汛期,地质灾害应急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应急中心要毫不懈怠、再接再厉、团结一心,随时做好应急准备、提供专业技术支撑,更好地服务国土资源中心工作。

应急部门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