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青岛海洋所访问伊朗地调局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龚建明 发布时间:2017-09-07

8月26日-31日,按照地调局科技外事部部署,由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4名科研人员和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1名科研人员组成的地调局专家组访问了伊朗地质调查局,双方进行了广泛交流,并就拟在2017年9月的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期间签订两国海洋地质调查合作协议交换了意见。

2015年,中国地质调查局与伊朗地质调查局签署了双边地学合作谅解备忘录,在备忘录框架下,签署了地球化学填图合作项目协议,同时,就地质调查信息化和数据库建设、水文地质、岩溶地质和海洋地质调查领域合作进行了探讨,并拟签署合作项目协议。目前,双方正在合作开展地球化学填图。2016年开始,青岛海洋所与伊朗地质调查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多次交流,推进海洋地质合作事宜。

访问期间,青岛海洋所副总工程师李军介绍了青岛海洋所的区域地质、海岸带和天然气水合物等方面的调查研究能力;伊朗地调局对外合作处主任Ali Najafi先生和海洋地质负责人RazyehLak女士分别介绍了伊朗的地质概况和海洋地质调查能力。双方就开展两国海洋地质调查研究合作协议的有关内容进行了认真的讨论。

据“环印度洋天然气水合物资源探查”二级项目负责人介绍,伊朗在中东地区具有举足轻重的话语权和重要的地缘政治意义,伊朗地质调查局重视国际合作且地学研究水平较高,此外,伊朗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潜力大。双方在海洋地质调查方面的合作优势明显。对推进青岛海洋所在国际海底天然气水合物的研究工作、锻炼水合物调查队伍、培养国际合作人才等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