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武汉地调中心发现重大滑坡涌浪险情并提出预警监测和防治建议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07

2017年8月1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三峡地区万州-宜昌段交通走廊1∶5万环境地质调查”二级项目(以下简称“万州-宜昌项目”),在湖北省秭归县开展野外地质调查工作时,发现长江三峡库区秭归县棺木岭危岩体存在重大险情,项目组技术人员随即向秭归县国土资源局报告了险情及应急处置建议。当地政府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察看了危岩体险情,并采纳了项目组有关应急处置建议,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撤离了附近居民及船只。同时,为确保九畹溪及长江航道安全,加强了巡查巡视工作部署。

针对该危岩体出现的险情,“万州-宜昌项目”技术人员高度重视,组织召开内部技术研讨会,利用自行研制的涌浪模拟软件,对该危岩体可能产生的涌浪高度、传播路径、影响范围等进行研判,划定了涌浪预警分区,提出了应急处置具体建议。2017年8月29日,武汉地调中心将棺木岭危岩体重大险情、危岩体详细调查及评价报告分别函告湖北省国土资源厅、秭归县人民政府,提出“加强监测,制定防灾预案,专家会商,应急治理”的处置意见。2017年9月1日,武汉地调中心邀请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专家,对棺木岭危岩体重大险情进行了现场会商。专家组高度肯定了项目组前期调查成果与评价结论,认为提出的危岩体位移监测与裂缝监测方案可行,支墩+清方+锚固的治理方案合理,并要求当地政府尽快组织开展施工设计、实施治理。

武汉地调中心“万州-宜昌项目”本着提高对诱发地质灾害环境条件和岩土体工程地质条件的认知程度和水平,不断总结和深化对地质灾害规律的认识。2016年10月发现秭归县棺木岭有山体开裂现象,认为已经形成危岩体。2017年8月对该危岩体开展复查时,发现基座岩体压裂破碎加剧,浪蚀作用掏空深度延伸,裂缝进一步扩大,危岩体已处于临界失稳状态。危岩体一旦失稳倾倒,约5万方岩体将激起巨大涌浪,会直接威胁旅游码头设施、游客、居民及航道的安全。

棺木岭危岩体重大滑坡涌浪险情的发现与预警,得到有关地方政府的高度赞扬,充分彰显了地质调查支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防灾减灾的公益性作用和地位。

危岩体裂缝

基座岩体压裂破碎                                危岩体基座掏蚀岩腔

175m水位河道最大浪高分布图                        175m水位航道涌浪预警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