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质云水环中心节点建设进展顺利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肖兴平 发布时间:2017-09-07

为有效形成地质调查全方位服务合力,提升地质调查信息化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中国地质调查局于2017年初提出“地质云”建设,并成为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2017年重点工作之一,根据《“地质云”建设总体方案》,按照“一核两翼五任务”部署推进,明确各节点单位基础设施建设、共享数据清单、服务产品清单等,并对各项任务的技术、完成时间等做了具体要求。

2017年中,地调局水环中心加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云”节点建设体系,成为12个专业分中心节点单位之一,按照“地质云”主节点的统一要求,水环中心在节点规划、数据组织、产品体系建设、应用系统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逐步跟进,实现了节点建设工作的平稳起步,节点建设进展顺利。

一是编制了“地质云”水环中心节点建设方案,制定了2017-2018年的节点建设实施计划,初步规划了2019-2020年的工作计划。

二是建立了 “地质云”水环中心逻辑节点。实现了与“地质云”主节点及时对接和沟通,适时领会地质云建设的指示精神和业务动态,并以每周一报的形式向主节点定期简报工作进度。

三是梳理了水环中心地质数据清单,制定了汇聚和共享服务计划。针对2017年计划对外提供共享服务的西南应急抗旱找水数据,通过整合、再处理、图层化,完成了3240条原始数据的汇聚和空间信息生成,利用主业务网对外提供空间数据服务和属性数据检索服务。

四是梳理了水环中心节点信息产品清单,整理了信息产品元数据。其中数据产品1项、地学科普产品1项、软件产品3项、仪器设备产品27项。目前已在国家地质信息服务平台上完成全部产品上线。

五是成立了水环中心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组织机构。以水环中心地质环境大数据室为主体组建了“地质云”水环中心节点建设技术团队,为落实水环中心地质数据共享清单和地质信息产品发布清单等任务奠定了团队支撑。

下一步工作,水环中心将主要完成一站式业务管理系统接入、配合主节点完成信息报送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