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朱日祥院士来青岛海洋所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林琦 发布时间:2017-09-06

8月31日,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朱日祥院士来到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开展学术交流,并做了《丝路沧海及其科学前沿》的学术报告。

“丝路”代表特提斯洋消亡后影响到的区域,“沧海”则是指地质历史时期海—陆变迁的动力学过程。特提斯构造域东起澳大利亚东北部,经东南亚、印缅山脉进入青藏高原、伊朗高原,向西进入地中海直达欧洲西部,是全球大陆构造地质现象最全面、最活跃、地球科学研究内涵最集中、矿产和油气资源最丰富的地域。报告会上,朱院士指出特提斯研究是认识地球动力学的窗口,是解决地学问题的关键,他重点讲解了特提斯洋的形成与消亡、如何认识古大洋的演化、大陆如何生长破坏、特提斯构造域的深部结构及物质组成、如何界定缝合带及碰撞时间、俯冲板片命运与圈层相互作用以及陆陆碰撞、高原生长与逃逸构造等问题。朱院士认为我国研究特提斯构造域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而且该构造域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构想在空间上高度吻合,因此,亟待通过对该构造域的综合地球科学研究,支撑国家重大能源资源战略,提高我国科技影响力,引领国际地球科学前沿理论问题。

在学术报告的讲解过程中,朱院士指出,特提斯构造域是全球能源战略要地,也是世界文明的发祥地,更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支撑。他鼓励青年科研人员要脚踏实地、加强交流,要依托“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开展特提斯构造域基础前沿研究,力争取得开拓性、原创性研究成果。

报告结束后,朱院士和与会人员进行了互动,就特提斯构造域研究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思路和方法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