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探矿工艺所全力支撑川藏公路地质灾害科普工作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王军朝 张佳佳 李华扬 发布时间:2017-09-05

为进一步推进地质调查成果应用,强化地质调查工作需求服务与支撑,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藏东南重要城镇和交通干线地质灾害调查”项目组根据2016-2017年的地质灾害调查研究成果,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国土局、林芝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波密县国土局、波密县旅游局协同制作了藏东南重要交通干线地质灾害科普宣传画册。

画册聚焦于素有“中国最美景观大道”的川藏公路G318,将旅游信息与地质灾害科普有机结合,将区内地质灾害最为多发的川藏公路然乌湖至巴宜鲁朗段作为关注对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区内实际地质灾害案例,分区段科普每一段内最为多发的地质灾害:然乌-松宗之间的溜砂坡,松宗-古乡之间的冰川泥石流,古乡-通麦的滑坡,通麦-排龙的崩塌落石,排龙-鲁朗的路基水毁,并根据不同类型的地质灾害进行识灾、防灾和安全逃生的科普知识宣传,提高游客防灾避灾意识,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截止2017年8月底,“藏东南重要城镇和交通干线地质灾害调查”项目已为地方相关单位无偿提供宣传画册2000套,并同地方单位沟通对接,了解其对地质灾害科普宣传方面的需求。林芝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和林芝市国土局充分肯定了宣传画册在支撑地方旅游经济和科普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项目组成员还在川藏公路上设置科普宣传画册发放站点,定时定点为过往游客发放科普宣传画册,最大程度地宣传地质灾害的科普知识。

藏东南重要交通干线宣传画册

项目组成员为游客发放画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