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环境监测院(应急技术指导中心)支撑服务贵州纳雍抢险救灾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徐维迎 发布时间:2017-09-04

8月28日10时40分许,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张家湾镇普洒社区发生特大山体崩塌灾害,国土资源部紧急启动二级响应。根据部应急指令,地调局环境监测院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专家工作组,随同国土资源部工作组在当日抵达现场,指导配合当地抢险救灾。

截止9月3日,主要工作进展:一是通过实地调查、三维激光扫描和多期影像比对,现场会商评估成灾范围分区,指导搜救力量安全高效地调配部署;二是无人机航拍和实地查证相结合,量测后缘山体开裂、溶蚀洞穴、串珠状洼地及岩体结构等形貌及其演化,排查后缘山体风险隐患,指导应急监测网布设优化和次生灾害分区防范;三是开展以崩塌源区为中心1.8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无人机航拍,通过孕灾环境高精度调查,为灾后安置与后续防治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四是会同朱立军厅长及贵州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专家,交流借鉴近年来重特大地质灾害成功处置经验,本着尊重科学、客观公正的原则,协助制定成因调查技术工作方案;五是根据地方政府提出的需求,赶赴纳雍县鬃岭镇,查勘类似重大灾害隐患,指导高位远程山体崩塌滑坡灾害的调(勘)查和风险评估工作。

阶段调查认为,崩塌灾害发生部位地形高陡、岩体结构复杂,后缘山体变形仍十分严重,既往地下采矿对山体稳定性的影响有待查证。目前,现场搜救基本结束,灾害成因调查分析启动,后续处置工作紧张有序进行中。应急中心专家工作组将继续密切跟踪处置进展、评估处置成效,实时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