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松科2井井深钻达6000m

来源:地调局勘探技术所 发布时间:2017-08-31

2017年8月23日9时12分,松科2井井深钻达6000m。

松科2井四开于2016年11月26日中间完井,四开中完井深5922.58m。经过160天冬季停工后,2017年5月4日五开钻开。由于井底温度已高达205ºC,地层存在较严重的地应力释放现象,钻开后套管底部裸眼井段发生了强烈的坍塌,使五开遭遇到自开钻以来最严重的复杂情况。经下井多种工具多次调对整泥浆性能磨、冲、捞、抓处理后,均无收效且坍塌日益严重,松科2井指挥部决定注入水泥加固井壁。国内高温井况下水泥固壁作业经验尚属空白,中原油田固井公司为此做了大量的室内实验和现场准备,与松科2井指挥部配合进行了3次井下作业实践后,终于在第4次封固成功,井壁得以稳固。8月12日,五开自井深5932m开始取心钻进,8月23日钻达井深6000m,平均岩心采取率96.90%,完整取出火石岭组地层沉积岩与火山岩的接触界面。

五开将以高温螺杆钻驱动长回次钻程取心钻具的成熟工艺,钻进到螺杆钻抗温的极限井深,再以涡轮钻提钻取心和绳索取心等工艺钻进到完钻井深。井底动力取心技术,钻井液研究与配制、维护工艺,在下部超高温井段将迎来更大挑战。松科2井已进入了攻坚克难阶段,指挥部将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向井深6400m的工程终极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