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新疆北部地区2017年矿产资源开发环境本底数据更新调查野外工作顺利完成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姚维岭 发布时间:2017-08-30

8月7日至8月24日,为完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承担的新疆北部矿产资源开发环境本底数据更新调查项目,项目组奔赴北疆地区开展2017年矿产资源开发环境野外查证工作,共完成300余处矿山开发环境要素的实地调查。本次野外调查涉及乌鲁木齐、昌吉、阿勒泰、塔城、克拉玛依、博尔塔拉、伊犁、巴音郭楞、吐鲁番等九个地级行政区,涉及县级行政区55个,涉区面积约52万平方千米。

野外调查中,项目组克服了吐鲁番盆地持续40多摄氏度的高温炙烤、翻越天山山脉时所遭遇的极端天气。在临时驻地精河县遭遇6.6级地震后,及时汇报了人员安全情况,并临时调整野外工作方案与行车路线,保证了队员人身与车辆安全。期间,野外队单车最高里程数为7200公里,所有车辆总里程数超过2万公里,实地调查内容涉及矿山开发状况、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程(含复绿工程)、矿山地质灾害、矿山环境污染等。在往年采样工作基础上,继续开展了各矿种大/中型尾矿库样品采集工作,共采集铜矿、铁矿等尾矿砂样品50千克。同时,还开展了多处大型矿山调研,进行了矿山拍照和记录,为二级项目有关科普教育图书的编纂积累了第一手素材。

本次野外工作的顺利完成,将进一步提高项目成果数据质量,为成果数据入库、成果图数据编制等后续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保障了年度目标任务的正常有序推进。接下来项目组将根据野外调查结果,对室内解译成果进行整理与修改,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提交成果数据。

阿舍勒铜矿尾矿砂采样现场

野外调查矿山开发状况

 野外调查矿山开发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