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部环境司对地质灾害防治“五化”模式 给予肯定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房浩 发布时间:2017-08-30

2017年8月15日,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听取了地调局环境监测院关于陕西镇安地质灾害防治“五化”模式的专题汇报。环境监测院详细介绍了“五化”模式的总体架构、具体内容、创新亮点和取得的成效,对比分析了“五化”模式与湖北、重庆等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模式的异同,环境司对地质灾害防治“五化”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国土资源部环境司司长关凤峻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研究湖北、重庆、四川、贵州等省份在地质灾害防治方面的做法,进一步提升和完善 “五化”模式。二要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需求出发,以支撑部环境司、地方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为目标,完善地质灾害信息管理系统功能,并且要长期维护更新好系统。三要依托信息平台,建立长效的地质灾害数据上报机制,明确各省上报数据的格式、内容,渠道等。以环境司向各省发文的形式落实该项工作。四要明确并完成“十三五”期间全国“五化”建设目标。五要调研相关领域、相关行业在涉密数据上互联网方面的做法,商讨地质灾害数据保密问题的处理方案。

据悉,陕西镇安地质灾害防治“五化”模式是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在国土资源部环境司和地调局水环部,以及陕西省、商洛市和镇安县各级政府与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自2012年以来通过示范建设而创立的。“五化”模式包括管理支撑层级化、数据采集智能化、监测手段多样化、预警预报及时化和信息服务一体化等内容,该模式紧密围绕地方政府防灾减灾需求和地质灾害防治中存在的问题,依靠科技创新和信息化手段,构建了中央与地方分工合作的防灾减灾新模式,推进了地质灾害防治行政管理与技术支撑的深度融合,畅通了“县-市-省-全国”四级数据库动态更新通道,提升了群专结合监测预警科技含量,实现了防灾减灾社会化、公众化和普及化。2017年5月25-26日,在全国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现场研讨会上,该模式得到了部环境司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各省国土资源厅局的高度评价。

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地调局环境监测院相关领导、全国地质灾害信息系统建设与服务项目组成员参加专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