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水环中心开展舟曲县灾区应急排查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田运涛 发布时间:2017-08-28

2017年8月6日凌晨2点,甘肃舟曲县境内发生持续强降雨,小时降雨量达到了66.0mm。暴雨导致境内狼岔坝沟山洪暴发,造成了河口决堤,农田被毁,道路瘫痪,电力通讯中断,4村88户359人受灾。

地调局水环中心地质调查项目组受甘肃舟曲县国土局委托,前往受灾区开展应急排查。项目组分析了发生泥石流的主要原因:一是汇水面积大、地形坡降大,为泥石流发生提供了良好地形条件;二是强降雨条件下,雨水聚集沟顶部位,为泥石流的发生提供了强大的水动力条件;三是出露地层主要为白龙江流域典型易崩易发地层;四是沟两侧分布大量的残坡积碎石土,为泥石流的形成提供了丰富的物源。初步估算磨沟的松散堆积物储量达120余万方。

水环中心项目组技术人员经过调查后,建议采取以下应急防灾预案:一是对堵塞的沟道继续进行清淤排导,避免溃堤造成人员伤亡;二是疏散安置居住在沟道两侧居民,降雨停止之前避免居住。

调查工作结束后,水环中心项目组及时向地方国土部门做了汇报。下一步,水环中心将按项目工作进度,进一步调查泥石流沟松散固体特质分布发育特征并及时转化应用,更好地发挥防灾减灾技术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