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求实、创新、拼搏、协作

鄂阳页1HF井顺利完成33段大型压裂施工

来源: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 作者:王玉芳 王劲铸 张宏达 发布时间:2017-08-28

2017年8月19日12:20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历经31个日夜奋战的鄂阳页1HF井第33段压裂施工顺利完工!针对该井牛蹄塘组储层“常压、致密、高钙、应力差异大、”等储层特征以及井段深、大斜度等特点,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通过技术创新,在无经验借鉴的情况下,创新提出了“密分段、大排量、高砂比、大砂量、裂缝转向、液氮伴注”的压裂改造思路,经过现场应用,获得了良好的改造效果。鄂阳页1HF井33段累计注入液量67799方,加砂量2818方,暂堵剂6525方,液氮443.3方。全程配合微地震监测,结果显示取得了很好压裂效果。

一、解放思想、探索创新,开创多项国内页岩气压裂之最

一是首创压裂段数最多。针对井深垂深达3600米特点,采用密分段,将1836米水平段划分了33个压裂层段,最小段间距36米。二是单段加砂量最大。为了提高压裂效果,采用大排量、高砂比,单段最大加砂量130.4方,创国内最高纪录,平均单段加砂量85.4方。三是平均砂液比最高。全井段平均砂液比4.2%,实现压裂裂缝的有效支撑。四是多项裂缝转向技术。针对应力差异大等特点,变排量、变粘度、高砂比粉砂段塞、停泵二次开泵、缝内转向剂等工艺实现了裂缝复杂化,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五是探索使用前置液氮技术。针对地层常压,能量低等特点,对第24-33段前置液氮443.3方,以提高压后返排效果。六是全程采用微地震监测技术。事实监测压裂效果,优化压裂方案,共部署10条微地震监测测线,1332道地震道,共监测到9949个微地震事件,实时了解和分析压裂裂缝延伸规律和特征,对压裂方案实时调整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自主决策为主、专家指导为辅,探索形成大型工程运行管理模式

整个施工过程贯彻执行了“现场指挥、技术决策、专家指导、协调保障”于一体的大型工程组织管理模式,油气调查中心主导和负责全井压裂工程技术决策及组织实施,确保各项工程施工顺利实施。初步形成了现场压裂指挥、微地震监测压后评估等人才技术团队,具备指挥调度大型压裂工程能力。

三、精诚合作、战天斗地,全力保障压裂工程顺利实施

鄂阳页1HF井位于复杂岩溶山地,属于严重缺水地区。油气中心与地方各级政府和施工单位通力合作。采用有效措施,确保压裂工程实施。

压裂施工期间得到了局领导、湖北省国土厅、宜昌市委市政府、宜昌市国土局、长阳县委县政府、贺家坪镇等地方相关部门的热切关心与大力支持。特别是地方政府在解决供水和道路保障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工程施工单位中石化江汉石油工程有限公司井下测试公司承担,页岩气开采技术服务公司、测录井公司,中石化江汉地球物理公司等密切配合,确保了工顺利实施。

油气调查中心高度重视,领导亲临现场指挥,现场工作人员克服炎热、潮湿等恶劣条件,在全员多次湿疹的情况下,坚守岗位,分昼夜加班加点,发扬了艰苦奋斗的精神,与施工单位及全体参战人员用“洪荒”之力,取得了比较满意的阶段性成果!

鄂阳页1HF井压裂施工现场 

鄂阳页1HF井压裂施工现场 

第1-33段微地震监事件图 

压裂施工曲线与微地震监测曲线图

3

微地震监测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