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红水河上游岩溶流域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野外工作顺利推进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苏橹萱 发布时间:2017-08-28

2017年上半年,地调局岩溶所承担的“红水河上游岩溶流域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项目完成前期准备工作,为项目今年全面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开端。

一是完成了打邦河流域关岭幅和革香河流域板桥幅调查的前期准备工作,初步掌握了工作区水文地质环境地质条件、岩溶发育规律。野外调查工作开始于今年3月初,主要开展了资料收集、图件制作、野外踏勘,地面调查、地球物理探测、地下水动态监测、样品采集及测试,示踪试验等工作,完成的主要实物工作量包括完成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面积为300平方千米,1:50000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遥感解译2000平方千米,地球物理探测1010点,岩矿测试样品443件,长观站建设14处,地下河示踪试验4处。

二是开展了丁旗镇地下河系统水污染调查,初步查明污染源类型。

三是开展了大小井地下河系统水资源评价方法应用调查。根据枯水或少降水时期的水位动态曲线形态,初步总结大小井地下河系统内水位动态类型分为三种,多峰震荡型、快速衰减型、缓慢衰减型。初步摸清平水期大井地下河系统下游主管道结构为单管道结构。建立了大小井地下河系统水文地质概念模型,包括含水层结构、边界条件概化、建立了模型初始流场、模型参数分区的内容。

四是开展了科普小册子编写工作。通过参考和学习国内外有关科普读物,结合岩溶地质流域特点,确定岩溶地下河科普小册子的编写大纲、编写思路。已完成小册子第一稿的编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