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探矿工艺所在青海省共和县恰卜恰镇GR1干热岩井精密测温取得成功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李忠 赵燕来 季伟峰 发布时间:2017-08-24

青海省共和县恰卜恰镇GR1干热岩井,属于高温地热井,最高温度超过200℃,完钻井深3724m,泥浆密度1.3,井内液柱压力超过48MPa,测温仪器面临超高温高压的挑战,为测试该井的准确温度,施工单位先后采用了留点温度计等多种手段进行温度测量,但因多种原因,测量结果未达预期。

2017年7月13日,根据地调局水环部领导的指示要求,地调局探矿工艺所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携带本所研制的存储式超高温测温仪前往该井现场,开展了温度测量工作。该测温仪采用精密温度传感器和大容量高温锂电池研制而成,测温精度达到±0.15℃,测量范围是0—300℃,测量数据采用定时自动采集、存储的方式获取;仪器不需要测井电缆,一般采用钢丝绳或钻杆进行下放和提升;利用真空绝热保温管隔绝外部环境的高温,采用高强度的钢材加工的承压管可以承压120MPa。

因受现场条件限制,本次测量没有采用的钢丝绳绞车下放和提升测量工艺,测温仪器直接放置在钻具内,采用起下钻具的方式将仪器送入孔底进行测量。自14号早上5:51开始下钻,至下午18:30钻杆携带仪器到达3700米的目的层深度(这个下入深度超过所有在该井测温的其他仪器数百米)。仪器在此深度停留1小时进行持续测温,19:30分开始提钻到3300米处技术性停止起钻,15号早上继续提钻,15号下午18:21提钻完毕,取出仪器完整读取测量数据。本次测量历时36小时30分钟,加上仪器在地面启动后下钻前的准备和停待时间,仪器持续稳定工作时间超过43小时。在此测量过程中,仪器经受住了长时间工作在井内高温、高压环境下的外管承压、密封、保温等方面的严峻考验。

通过仪器存储的数据和仪器到达井底的时间对应关系,测得该井井底3700米处的温度为207℃,本次测温工作取得圆满成功,探矿工艺所已向项目业主提交了完整的测试报告,测量结果已得到项目业主的肯定。该仪器的为今后超高温高压钻孔的测温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