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天津地调中心积极探寻泥质滩浅海区地质调查技术方法

来源: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 作者:匡海阳、胡云壮 发布时间:2017-08-24

为贯彻落实局党组对海岸带地质调查“陆海统筹、以陆促海”的工作方针,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积极探寻构建泥质、泥砂质滩浅海区地质调查和监测技术方法,与北京信科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的KGR电法在天津滨海新区泥质滩浅海区开展试验并取得初步成效。

初步试验显示,该方法能够获得极低阻海水覆盖区有效的地层地电信息,初步处理结果分辨率较高。采用多台仪器阵列布设同时接收的工作方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由物化探所承担的大地电磁法也已进场进行方法有效性探测试验,并与KGR电法进行方法对比试验。

近期,“海洋滩涂两栖测量平台”将在天津滨海新区下海,拟搭载各种仪器设备开展RTK测量、三维激光扫描、浅层地质剖面调查、海洋水动力条件与沉积环境等试验,助力泥质滩浅海区地质调查技术方法体系的构建。

据悉,沿海近岸滩浅海地区是港口、核电站、桥隧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强该地区地质调查工作意义重大。近岸海陆交互带的地层结构复杂,受潮汐和泥质、泥砂质海滩等沉积物影响,在0-2米水深区域人员及普通船舶无法通行,是人们常说的“人下不去、船到不了”的地带,开展地质调查工作难度极大,是全国海岸带地质调查工作程度的最低区域,也是目前地质调查工作的“瓶颈”,同时,水淹和海水地表极低阻导致多种物探方法在该区不能取得有效结果。因此,寻求能够搭载仪器的交通运输工具和能够获得有效数据的物探方法是突破该区地质调查难点的关键技术问题。

 泥质滩涂区阵列式KGR抗干扰电法试验

即将在天津滨海新区下水的海洋滩涂两栖测量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