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在云南宣威初步建成地下水动态监测网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林玉山/文、图 发布时间:2017-08-24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云南革香流域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项目在云南省宣威市建立了板桥镇西边村泉、车扎卡泉、三丘田地下河出口等8处流量监测站,宣威盆地1处浅层地下水水位监测站和2处自动观测雨量站,初步建成了板桥幅地下水动态监测网。

监测项目包括水位、水温、流量、pH、Eh、电导率、溶解氧等15项指标,并定期采集水样进行水化学全分析。流量、水位监测站在传统人工观测基础上,引入先进的自动监测手段,可克服人工监测精度低、监测频次不足、监测维护费用高的缺点。

为保障仪器设备等国有资产安全,项目组克服简陋的施工条件,自行设计了水位计保护罩,于4月中下旬完成所有仪器设备调试安装。目前,所有监测网络运行正常,已获得第一批监测数据。根据项目实施方案,为捕捉雨季暴雨期场雨的流量衰减动态特征,已将监测频率调整至10分/次,下一步项目组将继续对这些长观点进行观测,并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详细分析,提交高精度的水文地质调查成果。

 

 

 

 BQSA068西边村泉流量、水位动态变化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