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基于地质调查智能空间平台的周口店地质填图教学云开始应用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吕霞 发布时间:2017-08-21

国土资源部地质调查主流程信息化科技创新团队经过近五年的技术攻关和平台建设,基本形成了以地质调查智能空间为核心的框架和技术体系,地质调查从数字空间走向智能空间的模式进入示范和推广应用期,显示出了巨大的应用潜力。

该团队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周口店野外地质实践教学组以地质调查智能空间为核心,经过一个月的努力,构建了“周口店地质填图教学云”,该教学云通过为师生的“教与学”提供从数据管理、数据处理和数据服务为一体的云环境,改变其传统的地质填图实习教学流程。具体包括:学生能够在云上分享地质数据和历年的教学材料;野外路线实习过程使用的数字填图软件能够自适应感知地理地质信息;实习数据能实时上传、发布,便于教师评测和与学生交流共享;教师能够将教学成果快速反馈给学生,从而形成了“教与学”的高效互动。目前,该教学云开始在本年度的野外地质实践教学中部分班级试用。

2017年8月7日-8月11日,根据商务部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2017年发展中国家地质调查信息化技术培训班”的安排,本团队为19个发展中国家的58名地质调查信息化领域的管理与技术人员开展了为期5天的数字地质填图技术培训。本次野外实习选择的地点就是周口店实习基地,“周口店数字填图实习教学云”有效支撑了本次实习任务,不仅在室内教学中展示了该智能空间的框架、服务内容以及周口店区域内的地质图三维建模成果,同时在野外路线实习中提供了相关资源的在线、离线服务,获得了学员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