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全球黑土地关键带天空地一体化地质生态调查研讨会召开

来源:地调局沈阳地调中心 作者:戴慧敏 发布时间:2017-08-18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指示和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国土资源部“三深一土”科技创新战略,建设中国地质调查局东北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全面提升地质科技解决资源、环境问题和地球系统科学问题的能力,8月11-12日,由地调局沈阳地调中心组织,全球黑土地关键带天空地一体化地质生态调查研讨会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黑土地是地球关键带最珍贵的土地资源,本次会议提出了“全球黑土地关键带天空地一体化地质生态调查”概念。

沈阳地调中心做了“全球黑土地关键带天空地一体化地质生态调查规划 ”主题报告,报告总结凝炼了全球黑土地关键带亟待解决的关键地质生态问题,提出天空地一体化调查方法,明确了全球黑土地关键带地质生态调查的主要内容,提出全球黑土地关键带调查“3M”技术。吉林省国土资源厅指出,调查局沈阳地调中心组织国内外多家顶尖单位开展全球黑土地关键带天空地一体化地质生态调查,气魄大,立足东北面向全球。该项目以地球关键带研究作为切入点,全面开展黑土地地质生态调查,既是创新,也是国家重大需求的体现。该项目的实施对吉林省来说是个福音,对于吉林省全面摸清土地资源状况大有裨益,在全省土地分等定级、利用规划和占补平衡、土地整理等领域有重大应用前景。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吉林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中科院遥感所、北京二十一世纪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区域地质调查所等多家单位专家代表参会,会上就主题报告进行深入探讨,进一步明确未来调查及科技攻关方向。本次研讨会为全面推进全球黑土地关键带地质生态调查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