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湘西鄂东皖北地区岩溶塌陷调查获取丰富资料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苏橹萱 发布时间:2017-08-18

2017年上半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湘西鄂东皖北地区岩溶塌陷1:50000环境地质调查”取得阶段性进展,为下一步调查和分析评价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针对工作区尚未开展1:5万水文地质调查问题,通过资料收集整理、遥感分析和资料二次开发,初步掌握湘鄂皖地区岩溶塌陷发育分布情况,分析了工作区岩溶发育特征、地下水含水层特点、地下水系统分布、以及地下水补迳排条件,编制了4个图幅1:5万水文地质草图,为下一步调查工作的开展打下基础。

二是完成长江经济带岩溶分布图(1:50万)等系列图件的编制,为长江经济带不同类型岩溶塌陷形成演化规律研究,进行长江经济带沪昆高铁沿线岩溶塌陷危险性评估打下基础。

三是通过对我国岩溶塌陷发育规律的分析,初步形成岩溶塌陷监测技术方法体系,从岩溶塌陷发育动力条件、岩溶塌陷形成演化过程中地质反映等多因素监测角度,编制了《岩溶塌陷监测规范》(初稿)。

四是通过对湖南宁乡、安徽铜陵、广州、广西来宾和贵港等岩溶塌陷野外监测基地的维护,保证监测工作的顺利进行,获取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对湖南宁乡煤炭坝地区的监测结果,极好地反映了不同岩溶结构条件下,岩溶管道裂隙系统水气压力的变化规律,捕捉到矿山闭矿前后岩溶塌陷动力条件的变化,为进一步分析南方型大型充水矿山疏干区岩溶塌陷形成机理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