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羌塘盆地航空物探调查积极开展方法技术综合研究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胡悦 发布时间:2017-08-17

为加快推进羌塘盆地航空重磁综合研究工作进度,8月9日,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召开了羌塘盆地航空重磁综合研究方法技术研讨会,项目组相关专家和技术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羌塘及塔里木等盆地航空物探调查二级项目负责人介绍了羌塘盆地航空重磁综合调查、数据处理及综合解释工作进展,对项目技术难题和地区重大地质问题进行了梳理。

羌塘盆地是我国陆上油气勘探程度最低的大型盆地,也是特提斯域青藏高原海相找油最具前景的盆地。由于盆地内大比例尺地质、地震与钻井资料非常少,对航空重磁综合解释和反演精度均造成一定影响。此次研讨的重点是就如何利用重磁资料划分盆地基底、圈定新生界厚度、开展垂向构造分层研究等。与会专家集思广益,确定了总体研究思路:采用分离场法与“剥皮法”相结合,开展不同构造层异常场的分离,进而通过垂向导数切线法及带约束条件的帕克迭代法实现相应构造层界面的深度计算,再利用航空重力和航磁资料综合解释结果对比,研究区域地质构造与岩浆岩分布等相关信息,开展区域油气远景预测评估。与会专家还就羌塘盆地中央隆起带及“立交桥式”双层构造等重大地质问题进行了探讨。

研讨会形成了统一的思路和工作方法,并就后续技术攻关、科技创新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将有力地指导项目研究工作进展,为支撑打赢“西藏羌塘油气调查”科技攻坚战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