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学文献中心快速推出四川九寨沟地震科普专题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丁群安 发布时间:2017-08-15

2017年8月8日四川九寨沟发生7级地震,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普办公室)快速反应,迅速组织科普人员编制四川九寨沟地震科普专题网页,专题网页于8月9日上线发布服务。

地震发生后,地学科普室(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普办公室)迅速组织专职科普人员,了解地震发生情况,梳理震区人员现状和公众科普需求,汇总地震科普素材,主要包括地震文献资料目录、防震知识、地震逃生、地震救援、灾后卫生和国家应急救援等;编制三篇科普文章:四川为什么地震那么多、需要警惕的地震次生地质灾害、震区旅游早知道,通过地质调查科普网快速为公众提供了系统性的地震科普知识。

科普办公室从组织可燃冰科普系列知识传播开始,逐步建立了一套重大事件科普应对策略,科普室的成员注意提前收集专题科普素材,遇到重大事件后,采取快速制作专题网页、撰写专题热点文章,推进自媒体传播等手段,传播地质知识。属于重大成果宣传的,同时启动编制报纸科普专版、专题知识展览等工作,地质科普效率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