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川渝鄂岩溶峡谷区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取得阶段性进展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苏橹萱 发布时间:2017-08-14

2017年上半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川渝鄂岩溶峡谷区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一是初步查明了南桐幅区内主要岩溶地貌特征。南桐幅区内岩溶区地貌以溶丘槽谷、峰丛谷地为主,非岩溶区地貌以中低山丘陵为主,整体上图幅北东和南东地区地形切割较深,深切沟谷较发育。

二是新发现南桐幅区内6条地下河,其中4条已经初步查明地下河管道分布情况。

三是初步发现具有探洞意义的4处洞穴。其中,白沙洞是目前为止图幅内发现最大且最长的洞穴系统,经调查初步认为长度可达2千米以上,且整体空间较大,是下一步洞穴探测的重点。

四是初步查明了南桐幅内主要环境地质问题。在图幅北东方向发现有2处岩溶泉水中含有石油烃类物质,泉口处具有浓烈的刺激性气味,水底沉积物为白色油腻状物质;图幅内含煤系地层区是煤矿集中分布区,由于煤矿几十年的开采引起地下水位下降严重,导致煤矿开采区内岩溶泉干涸和地下河断流现象普遍,同时形成大面积的煤矿采空区,部分地区地面塌陷严重;部分煤矿坑水不断排出地表,污染地表河水。

五是发现在南桐幅温塘村附近集中有温泉出露地表,天然水温42度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