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洞穴景观资源调查服务地方地质旅游需求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苏春田 邓亚东 发布时间:2017-08-09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湘江上游岩溶流域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完成湖南省宜章县天塘乡洞穴景观资源调查,助力地方地质旅游发展。

宜章县天塘乡调查溶洞主要为打铁洞、燕子岩洞、斋沟洞、出水洞,洞穴沉积物景观丰富,包括滴水沉积、流水沉积、池水沉积、溅水沉积,见有石笋、石柱、流石坝、石盾、石葡萄、石幕、石瀑布等;溶蚀形态见有窝穴、岩凸、边槽、溶痕等,洞内沉积物景观奇巧多姿、多数洁白无瑕、晶莹剔透、美轮美奂,具有较高的美学价值。

宜章县天塘乡溶洞具有洞穴空间适中、沉积类型多样、观赏价值较高、科学价值良好、洞穴稳定性好、开发条件优越、各洞洞道起伏不大,工程量少,投资少、地理位置优越、开发基础好的特点,同时位于莽山国家森林公园附近。天塘乡溶洞景观是不同于一般的地表自然景观,有其神秘性特点,可以与莽山森林公园及周边的人文景观相互补充、融合,是莽山国家森林公园的重要景观补充,对于促进以莽山国家森林公园为中心的地质旅游具有重要作用,带动地方旅游经济的发展。

《湘江上游岩溶流域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2017年设计洞穴调查2100米,目前已完成武水流域洞穴调查,调查洞穴6个,祁水流域洞穴正在按计划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