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勘探技术所小口径地质钻探复杂地层膨胀波纹管护壁应用技术研究成果获得优秀

来源:地调局勘探技术所 作者:梁楠 发布时间:2017-08-08

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财务司在北京组织对2010-2013年度57个国土资源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到期项目进行评审验收,经评审,由勘探技术所牵头的《马坑矿区复杂地层膨胀管技术的应用研究》项目成果被评为优秀。

该项目主要针对地质钻探中钻遇复杂地层时如何彻底隔离事故段进行研究,项目组经过多轮试验研制出了一套先进的、经实践检验可行的膨胀波纹管护壁工艺及系列配套器具。该项成果在我国小口径地质钻探领域尤其是复杂地层的钻探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膨胀波纹管护壁技术已在四川、广西、甘肃、山东等多个钻孔进行了应用,成功对漏失、坍塌、掉块、缩径地层进行了支护,解决了多个钻孔长达数月无法钻进的难题,为施工方挽回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膨胀波纹管护壁技术已进入商业推广阶段,相比传统钻孔事故处理措施,更加安全可靠。

小口径膨胀波纹管护壁技术成功应用为我国深部地质找矿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为我国地质调查深部找矿钻探技术提供了较高的技术保障,为我国钻探孔向更深、更复杂的区域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该技术能大大提高深部钻探成功率,减少孔内事故,降低施工成本,缩短施工周期。同时,该项目的研究成功为钻探行业的探月工程——“等径钻进”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