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环境监测院应邀在新疆伊宁县开展地质灾害防治专题讲座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姜喆 朱赛楠 发布时间:2017-08-02

近日,应伊宁县委、县政府邀请,环境监测院(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新疆南疆地质灾害调查”项目组在伊宁县开展了题为《新疆地质灾害成灾模式与防灾减灾》的专题讲座,与伊宁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进行了需求对接,为伊宁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出谋划策,提供技术支撑与服务。

讲座期间,项目组着重介绍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成灾模式。二是以伊宁县皮里青河流域滑坡灾害为实例,讲述了危险区确定方法。三是地质灾害野外应急调查监测的基本技术方法。项目组指出,近年我国出现了多起高速远程地质灾害,传统的防范经验已不完全适用,仅凭常规的群测群防手段已不能有效地避免群死群伤事件,要高度重视群专结合的地质灾害减灾防灾体系建设,推动专业队伍开展地质灾害成灾模式研究,运用高分遥感图像,建立基于成灾模式或成灾风险的填图方法,指导高速远程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防治工作。

讲座结束后,项目组与伊宁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进行了需求对接,建议当地政府从三个方面抓好伊宁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一是加强乡村、学校、医院、旅游景点等人员集中区和主要交通干道、重点流域、重点工程与周边设施等重点地区隐患排查巡查,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撤离。二是国土资源部门与气象、水利、安监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出预警,防止预警信息发布出现盲区。三要强化宣传演练工作,培训群众提高防灾避险意识,熟悉避灾信号,掌握避灾路线和应急避难场所,确保遇险时能够有序快速撤离。四是各乡镇(场)和相关部门要按照“四随时”要求时刻做好应急准备,确保灾害发生时能够及时有效开展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工作。

当地政府对此次培训和交流座谈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充分结合伊宁县地质灾害实际情况,有效强化了伊宁县各级部门和群测群防员的地质灾害防灾减灾意识,增加了地质灾害工作技能,服务了当地需求。

据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位于伊犁河谷中部,县境东西长116公里,南北宽95公里,总人口41.8万人,总面积6152平方公里。地势呈现北高南低,由东北向西南倾斜的特征。境内有喀什河、伊犁河、博尔博松、吉尔格郎河和皮里青河等12条河流。县内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39处,其中,喀拉亚尕奇乡19处、吉里于孜镇1处、曲鲁海乡1处、阿乌利亚乡8处、麻扎乡10处。近年来,伊宁县地质灾害呈易发多发态势,喀拉亚尕奇乡、阿吾利亚乡、麻扎乡等北山坡乡镇(场)均为重点发生区域。

伊宁县委、县政府负责同志,县国土资源局、安监局、水务局、喀拉亚尕奇乡、曲鲁海乡、阿乌利亚乡等24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当地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员共16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