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顺利完成2017年度航空高光谱遥感野外飞行任务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韩亚超 发布时间:2017-07-31

围绕东北地区黑土地耕地质量现状调查与应用示范、准噶尔盆地东北缘油气资源潜力评价与远景预测等工作对遥感技术的需求,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4-5月和6-7月分别在吉林公主岭黑土地试验区、新疆阿勒泰油气区开展了满足1:5万成图要求的HyMap-C航空高光谱遥感调查,分别获取数据1500平方公里和3500平方公里。至此,2017年度5000平方公里航空高光谱野外飞行任务全部完成。

在前期准备中,项目组有序完成了仪器长途运输、飞机改装测试等工作,积极与飞行机组沟通,明确了飞行方案,确保按照既定计划开展飞行测量。在东北地区飞行期间,黑土地测区飞行窗口期短,风大云多,加上频繁的空域管制,一度给飞行工作带来非常大的压力与影响,飞行组抓住五一假期空域开放、天气晴朗的黄金时间,抢下3个满架次飞行,确保了任务完成。而在新疆阿勒泰工作期间,项目组连续高强度作业,克服飞机颠簸、噪音巨大等困难,快速高效、保质保量地完成了飞行任务,为后续解译与地面查证工作争取了宝贵时间。

飞行测量结束后,项目组将继续完成航空高光谱数据的辐射校正、几何精校正和拼接融合等预处理工作,为东北黑土地调查和准噶尔盆地油气调查提供高精度、高质量的航空高光谱遥感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