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中国地质调查局网信办调研指导青岛海洋所“地质云”建设工作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孙记红、苏国辉 发布时间:2017-07-28

7月26日,中国地质调查局网信办到青岛海洋所调研指导“地质云”建设工作。调研组强调了“地质云”建设的重要性,指明“地质云”建设工作是地调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及国土资源部大数据与信息化建设总体部署,构建世界一流新型地质调查局的一项重要举措。地调局党组高度重视“地质云”建设工作,成立了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力推进“地质云”建设,并提出了10月初“地质云”1.0版本上线的要求。

青岛海洋上汇报了信息化建设情况和本节点“地质云”建设内容、最新进展和存在问题,表示下一步工作要继续加强与“地质云”建设各小组交流对接,重点从数据、产品、基础设施等方面积极配合“地质云”建设,全力保障“地质云”1.0版本上线工作。

调研组还介绍了局“地质云”建设总体进展情况,明确了各节点单位应采用“物理节点”、“物理接入”和“逻辑节点”三种方式对接“地质云”主节点,并依托“保密网”、“业务网”和“互联网”三种网络,实现“地质云”的“1+6”服务,包括1个基础设施和数据共享、信息服务、业务管理、数字调查、桌面云、云计算6项功能。并对青岛海洋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青岛海洋所节点从海洋地质调查船的网络通讯、海洋地质独特的数据产品开发和数据服务以及海洋特色的野外地质调查模式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青岛海洋所表示所将坚决落实局党组对“地质云”建设提出的各项要求,从人员、装备和经费等方面全力支撑“地质云”建设工作,通过建实建强“地质云”青岛海洋所节点,加快推进海洋地质信息中心建设,面向各领域用户提供权威、完整、优质的海洋地质信息产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