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全国重要地质遗迹调查项目组为兴义世界地质公园申报提供技术指导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发布时间:2017-07-26

7月中旬,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部会同地调局环境监测院前往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开展地质遗迹调查工作,主动为兴义世界地质公园申报提供技术指导。

据悉,贵州省兴义国家地质公园位于珠江上游南盘江北岸的黔西南州兴义市中南部,是国土资源部2004年批准的国家地质公园之一,以喀斯特锥峰岩溶地貌景观和贵州龙动物群古生物化石产地为特色,拥有众多、典型的重要地质遗迹,依托丰富的地质遗迹资源,有马岭河峡谷景区、西峰林景区、东峰林景区、顶效贵州龙景区、乌沙贵州龙景区、泥凼石林区、坡岗岩溶生态区和万峰湖景区等八大景区,面积 350平方公里,外围保护面积1000平方公里。为了更好地开发和保护此地区地质遗迹资源,同时也为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升级发展,黔西南州政府开始筹备申报世界地质公园,亟需专家进行指导。

调研组实地调查了兴义国家地质公园化石原位馆、博物馆和化石村,发现2处新的地质遗迹点,并向兴义市有关部门提出指导建议::一是新发现的2处地质遗迹点的地层和构造现象出露清晰,具有重要的观赏和科普价值。开发过程中可能受到工程建设、剖面较陡、差异风化、多雨潮湿、植被生长等因素影响,剖面易被破坏,应当加强保护。二是化石原位馆的化石出露层面上,化石数量太少且不清楚,建议把截取走的化石放回原位。三是要加强化石保护宣传工作,提高人民群众保护化石的意识,进一步丰富博物馆的化石标本。

调研组表示,后续将继续高度重视、精心指导贵州省开展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工作,要充分发挥贵州省地质遗迹资源优势,帮助贫困且具有地质美学价值的地区脱贫。调研组与兴义市有关部门商定,择期在兴义市举办全国地质遗迹调查成果交流研讨会。

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部、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全国重要地质遗迹调查”项目组成员、兴义市国土资源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考察兴义国家地质公园化石原位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