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实验测试中心入选国家级质量控制实验室

来源: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 作者:许春雪 发布时间:2017-07-26

近日,环境保护部、国土资源部和农业部联合公布了全国土壤详查质量控制实验室名录。国家级质量控制实验室共有5家,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作为国土资源部唯一一家成功入选国家级质量控制实验室。

国家级质量控制实验室是全国土壤详查工作质量管理的执行与技术支撑机构,负责对各省(区、市)详查工作质量进行监督检查和技术指导。国家级质量控制实验室在国家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管理机构指导下开展工作,并接受其管理和监督检查,主要任务是建立和完善国家详查质量管理工作机制,制定统一的详查技术规范,确定推荐检测实验室名录,组织实验室能力验证,研制统一质量监控样品,组织技术培训与技术指导,对省级质量控制实验室进行指导监督与考核评估。

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始终高度重视国土资源实验室质量管理与技术支撑,围绕国土资源管理和地质调查对实验数据质量的要求,建立了地下水测试技术与质量监控平台和地质分析技术标准研制平台,组织研制了上百项分析方法标准、行业质量控制规范和标准物质,对于规范和引领国土资源领域实验室测试技术能力和数据质量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将以入选国家级质量控制实验室为契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土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发展战略,进一步建优建强现有实验室质量控制平台,创造条件建设国家级标准验证评估中心,不断夯实国家级质量控制工作平台,增强科技创新成果和标准化成果的影响力和应用水平,显著提高对国家地质工作和生态环境建设的技术支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