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助力断溶体油藏勘探开发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李景瑞 发布时间:2017-07-26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油气古岩溶研究团队承担的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科技先导项目《顺北1井区奥陶系断溶体油藏岩溶特征研究》顺利通过甲方组织的中期评审。

岩溶所研究团队基于将今论古地质思维,针对顺北1井区断溶体油藏储层发育特征及成因机理先后开展了奥陶系岩溶作用背景研究、地表典型断溶体描述与结构模式建立、奥陶系岩溶缝洞发育特征研究等工作。

通过以上研究厘定了顺北1井区岩溶作用期次,认为存在一间房组顶面准同生岩溶作用、良里塔格组顺层-断裂复合控储岩溶作用、前志留系桑塔木组覆盖埋藏岩溶作用和海西晚期二叠系热液岩溶改造等4个期次。其中对本区一间房顶面以下80-110米放空漏失段起控制作用的为良里塔格组顺层-断裂复合控储岩溶作用期。

同时建立了地表不同性质、规模断裂控制下的断溶体发育结构模式,进行了顺北地区井下对比应用。认为拉分断裂控制下的岩溶缝洞系统最为发育,在断裂带上盘破碎带以发育地下河系统、厅堂型溶洞为主(SHB1-1H);走滑断裂次之,以发育高密度构造诱导缝为特征,在地下水集中径流排泄区,可形成地下河系统(SHB1-4H);强挤压逆冲断裂岩溶发育程度相对较差,上升盘较下降盘好,未被方解石等钙泥质致密胶结的断层核部可发育地下河系统(SHB1-5H)。

以上研究成果对指导塔里木盆地断溶体油藏的精准高效勘探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下一步,研究团队将重点针对断溶体油藏缝洞体雕刻、岩溶储层发育模式建立等方面开展科技攻关。

 

塔北地区良里塔格组顺层-断裂复合控储岩溶作用模式 

 

桂林现代岩溶断溶体模式与SHB1-1H井断溶体发育模式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