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国土资源部应急中心召开汛期地质灾害应急技术交流会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发布时间:2017-07-25

7月20日,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以下简称“应急中心”)在西峰寺办公基地召开汛期地质灾害应急技术交流会。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全面总结应急中心上半年工作,深入分析近期重大地质灾害应急事件,开展应急技术交流,提升应急中心综合能力。

会议听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汇报:一是各应急部门汇报了上半年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二是四川茂县“6·24”特大山体滑坡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总体情况、无人机调查情况及三维激光扫描调查情况。汇报中详细展示了中心专家组工作成果,灾害全景图、灾前灾后影像对比、剖面图、灾害三维图像等。三是南方四省(区)地质灾害应急工作情况。汇报中对湖南、贵州、广西和江西的典型地质灾害、应急避让案例进行了介绍,分析了灾害成因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意见建议。四是《2016年地质灾害应急工作报告》编制情况。报告对2016年应急工作情况进行了细致全面的总结,对全年灾情特点、典型案例作了详尽分析,提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意见建议。

会议要求,应急技术指导中心要在不断提升设备装备水平的同时,努力提高理论和技术水平,提高科学思考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增强自身软实力,真正做到“平战结合”。

会议还传达了王研副局长的讲话精神,以及马军院长对应急中心工作的要求。会议要求:一是当前全国正值主汛期,地质灾害多发频发,应急中心要继续加强应急值守力量,不断强化应急队伍建设,务必做到“四个随时”,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做好日常工作,扎实练好基本功,切实提升工作能力。二是应急技术指导中心要按照部、局党组总体工作部署,在环境监测院(中心)党委直接领导下,团结一心,齐心协力,不断推动应急技术指导中心工作向正规化、专业化、科学化方向发展,提供更高水平的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支撑,更好地服务国土资源中心工作。

应急技术指导中心全体在京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