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中国区域地质志》编制项目专家组访问南京地质调查中心

来源:地调局南京地调中心 作者:王天刚 发布时间:2017-07-25

2017年7月15至7月16日,“全国地质构造区划与区域地质调查综合集成”(中国区域地质志)项目负责人李廷栋院士及专家组到地调局南京地调中心调研。重点调研南京地调中心承担的《东南沿海火山岩地质志》项目进展情况、2018年新开《华东地质志》相关事宜。

《东南沿海火山岩带地质志》负责人杨祝良研究员就志书编写的主要工作进展和初步提纲进行了汇报,着重指出希望在前人良好的工作基础上,志书的编写要在三个方面有所创新和突破,一是已有火山岩分类命名标准问题,二是火山岩源区及成矿作用等问题,三是环太平洋的火山岩带如何对比的的问题。丁孝忠研究员表示,中国地质调查局对于本轮地质志的编制工作非常重视,并提出了明确的时间和成果目标,希望能最终取得具有重要影响的成果。李院士在总结中表示,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东南沿海火山岩地质志》项目,继承了中心以往的研究特色和区位优势,本志书的编制应以研究中新生代火山岩为主,与南京地调中心明年启动的《华东地区地质志》各有侧重,要在尽可能收集利用前人资料的基础上,开展火山岩分类命名方案和火山岩填图方法研究,努力将新的成果反映在本志书内,将本志书做成精品志书。

南京地调中心自从2016年以来,启动了火山岩区填图方法示范等多项火山岩调查研究工作,并通过在拉丁美洲开展的填图项目,进行太平洋两岸火山岩带对比工作,以上工作都可对《东南沿海火山岩带地质志》编志工作起到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