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宜昌地区志留系几丁虫与标准剖面数字化研究被评为公益性科研专项十大优秀成果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张淼/文、图 发布时间:2017-07-24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陈孝红研究员牵头负责的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宜昌地区志留系几丁虫与标准剖面数字化研究”项目,顺利通过国土资源部专项办组织的验收,并被评为本年度公益性科研专项十大优秀成果项目。

该项目针对湖北宜昌及周边地区下志留统埃隆阶底界附近的笔石演化序列、鲁丹阶和埃隆阶底界附近多门类化石(笔石、牙形石和几丁虫)、特列奇阶底界位置以及纱帽组上部砂岩的时代问题,开展了高分辨率几丁虫生物地层学、相关年代地层单位界线层型剖面几丁虫序列及其与相关笔石或牙形石带的精细对比研究。项目组完成《宜昌地区志留系几丁虫与标准剖面数字化》研究报告1 份,发表论文 10 篇(其中 SCI 论文 5 篇),出版专著 1 部,取得了丰硕成果,圆满完成了项目任务书下达的研究任务。

该项研究成果可广泛应用于地质调查、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所建立的多重划分系统对解决华南不同相区志留系划分对比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对古生物化石复苏、多样性与环境演变的关系研究,结合古气候、古地理,成功预测了宜昌地区志留系页岩气有利区,部署鄂宜页 2 井并获得了中扬子地区志留系页岩气的重大发现。目前,鄂宜页 2 井正在进行水平井压裂,有望实现中扬子地区志留系页岩气重大突破。此外,通过志留系标准剖面数字化,探索了快速传递最新科研成果,实现成果共享、推广与运用的新思路。

 

 

宜昌龚家冲志留系纱帽组发现的几丁虫化石 

 

宜昌黄花场丁家坡剖面扫描基站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