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支撑国家重大战略 助力地区防灾减灾

国土资源卫星应用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钟昶 刘晓 发布时间:2017-07-24

2017年,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国土资源中心工作,着力提高国土资源卫星数据服务能力,促进国产卫星在国土资源领域的多方面深度应用,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精准的国产卫星遥感数据和技术支持。 

截至上半年,累计接收资源一号02C、高分一号、高分二号卫星有效数据共约23万景、94TB,并向国土资源系统、地方政府、大专院校等60余家行业单位供了相关数据。制作了1:5万影像产品227万平方公里,1:25万基础影像产品生产任务286万平方公里,面向地质调查领域分发国土资源卫星数据产品累计达到3375万平方公里。航空物探遥感中心还根据国产卫星数据编制了系列卫星遥感影像图集、图件共53幅,直接服务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地区防灾减灾工作。

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方面:迅速检索并处理了雄安新区卫星遥感数据,编制了《雄县—容城—安新地区自然资源图集》,为雄安新区的规划与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检索并生产了覆盖粤港澳大湾区范围内11个城市全境27景高分一号WFV数据,参加编制了《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卫星遥感影像图》和大湾区11个城市遥感影像图,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与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利用两期155景高分一号WFV数据,参与编制了长江经济带湖泊湿地系列图件,为长江经济带国土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支撑服务。

在服务地区防灾减灾方面:6月24日四川茂县发生山体垮塌后,第一时间利用高分二号卫星数据完成了灾前遥感影像图的制作,并同步调度国土资源卫星续多日安排灾后卫星编排与数据获取工作,为灾情研判与救灾决策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为支援湖南省抗洪救灾,紧急向湖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提供了6月28日-7月2日连续5天洞庭湖区域全覆盖的卫星遥感数据,为抗洪抢险与人员转移提供了数据保障与技术支撑。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将继续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部、局中心工作,大力推动国产卫星数据在国土资源及相关行业中的应用,全面提升应用成效,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