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响应国家重大战略决策 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参与《粤港澳大湾区自然资源与环境图集》编制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张春虎 发布时间:2017-07-21

为更好地服务国家区域战略和城市群发展建设,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利用卫星、遥感、地面沉降监测等多门类的最新研究成果,参与了《粤港澳大湾区自然资源与环境图集》的编制工作。  

该图集由地调局组织广州海洋局、广东省地质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广东省国土资源厅以及武汉地调中心等单位联合编制而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利用“国土遥感综合调查工程”的成果数据和资料,编制完成了粤港澳大湾区的遥感影像、耕地、林地、草地、湿地、城镇变迁、荒漠化、矿产资源、矿山环境现状、地质灾害、地面沉降、海岸类型、围填海变迁等图件共计17幅,涉及自然资源、生态地质环境、海洋生态、人文经济、城市发展等多门类信息,有力支撑了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规划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是由广州、佛山、肇庆、深圳、东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门9市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形成的城市群。是继美国纽约湾区、美国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之后,世界第四大湾区,也是我国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