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天津潘庄凸起构造区地热勘探论证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李胜涛 发布时间:2017-07-20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与中国地质科学院勘探技术研究所在保定市联合组织召开了天津潘庄凸起构造区地热勘探论证研讨会。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等11家单位的有关领导、专家及技术人员共计3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围绕“天津潘庄凸起构造区中深层地热探采结合井地质设计与孔位论证”、“天津潘庄凸起构造区中深层地热探采结合井钻井工程设计”、“地热井光纤监测系统和井下作业施工方案”开展了专家咨询,并就天津东丽湖地区地热能源勘查开发利用方向进行了研讨。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与中国地质科学院勘探技术研究所 “天津潘庄凸起构造区地热资源调查”和“京津石地热资源调查”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对项目组联合提交的《天津潘庄凸起构造区勘探井孔位论证及钻井地质设计》、《地热勘探井钻井工程设计》和《地热勘探井光纤监测系统安装作业施工方案》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修改完善建议,会议主要取得以下四个方面成果。

一是经过系统分析天津东丽湖地区地热地质条件、现有地热井资料,结合开展的大地电磁测深、大功率时频电磁法和二维地震地球物理勘查成果,选定了地热勘探孔位,确定目的层为雾迷山组一、二段。

二是对钻遇地层进行了预测,并提出录井、取心测试、测井、采送样品、产能测试等技术要求,并对钻探风险进行了分析和提示。

三是结合钻探目的要求对钻井工程施工各个工序进行了科学周密、全面具体的设计,为地热钻探施工和钻探预期成果实现奠定基础。

四是设计了深层地热井光纤监测系统作业方案、保护措施和井口穿越方案,有望实现地热井长期永久分布式监测。

本次会议对有效推动天津东丽湖地区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