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渤海海岸带航空物探测量”子项目通过野外原始资料验收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梁盛军 何怡原 发布时间:2017-07-19

7月12日,由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承担的“渤海海岸带航空物探测量”子项目通过原始资料验收,获“优秀”级评级。

项目组有效解决了海陆地质填图断裂不衔接问题,顺利完成了2017年度大吊舱航空电磁测量飞行1700余千米,并首次实现了中国飞行员进行大吊舱航空物探生产飞行。

在渤海沿岸陆地及海域地质填图工作中,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存在海陆断裂不衔接的问题。2016年,项目组通过航磁、航重数据解释,实现了断裂海陆衔接,达到了海陆统筹的目标,为渤海海岸带地基稳定性评价提供了新的依据。2017年项目组更是利用高精度时间域航空电磁法速度快、分辨率高、可大面积覆盖的优势,开展飞行测量,有利于指导区域地质填图,进一步推进渤海海岸带的基础地质调查。

在以往的大吊舱航空物探测量中,飞行技术仅被国外飞行员掌握,工作时间和空域审批手续受到诸多限制,而本项目首次实现了中国飞行员进行大吊舱航空物探生产飞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为今后开展相关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曹妃甸新区位于环渤海中心地带,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河北省国家级沿海战略的核心区,目前正在积极申请设立曹妃甸自由贸易区。本次测量数据可提供区域活动断裂及地下水分布信息,对曹妃甸新区的未来发展规划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