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武汉地调中心邀请区调和变质岩专家开展野外技术指导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王成刚/文、图 发布时间:2017-07-11

2017年6月25日-2017年7月3日,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武当-桐柏-大别成矿带武当-随枣地区地质矿产调查”二级项目所属“湖北1∶5万十堰幅、吕家河幅、土城幅、薛家村幅区域地质调查子项目”项目组,邀请湖北省地质调查院武当地区区域地质调查专家邓乾忠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岩矿系变质岩方向周汉文教授,对项目2017年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难题进行答疑解惑,并进行野外现场指导。

该子项目目标任务之一是以现代沉积学及造山带理论为指导,系统建立调查区内地层系统,准确划分填图区内地质单元,特别是新元古代青白口系武当群的地层序列(含岩石组成、形成时代、变质变形作用及期次、空间展布规律等)。在一周的时间内,邓乾忠教授带领项目成员参观考察了邻区青峰镇学堂坪武当群杨坪组剖面、郧县碾盘沟双台剖面、郧西县天河口、高庙耀岭河组剖面及其沿途武当群相关地层,详细讲解了武当群内部各地质单元的划分标志、岩性变化及岩石组合,并重点介绍了杨坪组底部厚至巨厚层石英砂岩、杨坪组和双台组顶部含C、P、S层以及耀岭河组底部砾岩层等特殊标志层。周汉文教授向项目组成员讲解了区内主要变质岩的矿物组合、变质作用及变形构造,详细阐述了两者发生的机制和时空演化关系,传授了野外观察测量变形构造的方式方法。两位专家还向项目组成员讲解了变质岩的详细定名规则、描述方法和野外原岩恢复的方法。此外,两位专家对项目组2016年度测制的主干剖面进行了考察,并对早古生代的地层划分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专家对项目组后期工作开展提出了三点建设性意见:在野外填图过程中以岩性组合为填图地质单元开展工作;野外路线地质调查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变形构造期次分析和产状测量以便开展区内构造应力分析;路线地质调查过程中需采集代表性岩石样品以便相邻路线对比连图。

讲解正变质岩矿物组合鉴定 

讲解变质变形构造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