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创新综合利用技术 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赣南于都县扶贫工作显成效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王威,胡四春 发布时间:2017-07-07

日前,在“赣南矿产综合利用调查评价”项目支持下,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科研人员针对江西赣州于都县牛形坝铅锌矿开发的综合利用技术在现场流程改造中收获良好效果,受到企业认可和好评。

赣南苏区是国土资源部定点扶贫区,也是中国地质调查精准扶贫重点工作部署区域。赣南是全国重点有色金属基地之一,矿产资源丰富,素有“世界钨都”、“稀土王国”之美誉。该地区矿业贡献占全市GDP40%、工业产值70%以上。因此,开展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技术攻关与示范,是支撑赣南实现脱贫的重要突破点。2017年项目落地后,项目人员迅速落实相关工作,积极对接当地重点矿山企业,针对问题开展一系列综合利用技术创新。

江西润鹏矿业开发有限公司现有矿石资源量1000万吨,其中,铅锌50万吨、金15吨、银800吨、铜3万吨,入选品位金1.2-1.5克/吨、锌2-3%、铅0.8-1.2%、银80-100克/吨、铜0.1-0.2%。远景储量铅锌100万吨、金60吨、银3000吨,矿产价值高达数百亿元。长期以来,铅精矿中铅品位低,锌含量高,波动大,尾矿硫回收技术落后是困扰企业发展的重要技术问题。针对这一现状,项目组通过药剂创新和工艺创新,对铅锌精矿精选流程和尾矿综合回收硫流程进行改造,铅回收率提高15个百分点,铅精矿中锌含量降低3个百分点,同时,95.45%的锌进入选铅尾矿中,比实际生产提高5个百分点。以该企业现在原矿铅品位0.79%、锌品位2.30%、日处理1300吨的规模计算,通过改进生产工艺,每天可多回收铅1.54吨、锌1.5吨,每年可直接增加产值1500万元。润鹏矿业年初正式委托郑州综合利用所对润鹏铅锌矿进行综合利用工艺技术创新升级,目前已见成效,铅的品位较原有工艺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

综合利用技术创新示范是提升矿产开发类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抓手,也是能够直接体现扶贫效果的重要部署。“赣南矿产综合利用调查评价”项目正是以“开展赣南优势矿产及固废综合利用状况调查,查清资源现状;开发综合利用适用技术,开展工业示范,提升赣南矿产综合利用水平,助力赣南脱贫攻坚;结合市县域特点及需求,提出市县相关矿产资源开发产业发展规划建议,为当地矿业可持续开发提供政策依据”为目标部署的。目前,项目开展的高岭土、锂辉石、钨矿、锡矿、萤石尾矿等综合利用技术也均取得良好的实验室指标,在后期工作中必能为当地企业带来更多更大的经济效益,为赣南精准扶贫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现场调试流程 

工艺改造 

企业的感谢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