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学文献中心举办地质知识服务应用构建研讨会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张静 周峰 发布时间:2017-07-06

为加强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资源建设,提升地质分中心知识服务,6月30日,地学文献中心在北京举办地质知识服务应用构建研讨会,工程科技领域信息化专家、地质专业知识分中心共建单位、地质分中心信息系统承建单位及相关领域信息化专家参会,共同探讨地质专业分中心知识服务应用内容建设。

会上,项目负责人周峰汇报了分中心术语管理建设规划,从现状调研、术语资源管理与描述、更新维护、应用场景几个方面展开介绍,地质领域术语资源是文献描述规范化、知识关联关系发现的基础,做好术语建设,对知识组织、挖掘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地质领域重要术语资源来自地球科学大辞典、地质汉语叙词表、主题词表等,课题组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不断积累经验,发现资源,集成地质领域(中英文)术语达18万余条,已经初步建成地质术语系统。通过边建设边服务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在线术语查询服务。

之后,专家就术语工作开展讨论,与会专家认为地质术语服务应用十分重要,建设初期应想好建设目的,用目的换目标;需要有一个术语核心资源,如叙词表,其他资源可以作为外围;不应仅限于地质学科,应扩大范围,如将地理、气象等与地质有关的其他学科结合起来,增加分类。

地质知识服务系统建设是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地质专业分中心项目,由中国地质调查地学文献中心承担。该项目于2014年启动,2016年6月正式上线对外提供服务。项目重点方向为地学知识元、术语知识体系、地质领域实体抽取等的建设,逐步形成知识深度搜索、专家及机构知识能力评价、知识地图,辅助科研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