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质实验室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培训班圆满结束

来源: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 作者:甘露 发布时间:2017-07-04

为加强详查样品分析测试质量管理,确保参加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的地质实验室能够提供准确、可靠的实验数据,为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的顺利开展提供技术保障,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培训班于近期在昆明举办。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是一项重要的国情调查,是推动全国土壤环境质量逐步改善的基础工程。对健全全国土壤管理体系,促进土壤资源持续利用,保障公众健康和农产品安全至关重要。目前,实验室筛选工作初步完成,各实验室将承担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的具体检测工作,出具的土壤和农产品检测数据将用于评价土壤污染状况,数据质量至关重要。

本期培训班授课内容包括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背景和总体思路、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方法确认、农用地详查质控技术规定以及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手持终端与信息管理系统应用等内容,对相关技术规定和操作规程、流程进行了深入细致讲解。

参会人员就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相关技术及业务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单位代表对详查工作、实验室业务发展等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并希望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继续发挥引领作用,举办更多培训,进一步提高行业的整体水平。本次培训,参训学员对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的总体安排和工作重点有了初步了解,掌握了布点工作的技术要求,对土壤样品采集、制备、保存和流转等技术规范加深了理解,提高了认识。尤其是对于长期从事地矿分析测试的人员在培训班后受到启发,意识到,环保领域的质控理念更关注宏观的环境质量与数据的耦合关系,作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必须转变观念,重视实验室内部质量控制,提高数据处理技术,为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提供技术保障。

培训班学员一致认为本次培训达到了预期目地,为下一步做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提供了技术支撑和质量保障。

培训班由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主办,国土资源部昆明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协办,全国50多家检测实验室、质控实验室近100余人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