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水环中心项目组开展地质灾害科普宣传活动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王彪 发布时间:2017-06-30

近日,地调局水环中心兰州-西宁经济区综合地质调查项目组通过科普讲座的方式为兰州交通大学师生进行了一次地质灾害科普宣传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兰州地区的地形地貌、地质构造、地质灾害的基本情况、特征及潜在的危害,培训中针对兰州地区黄土不稳定斜坡的具体实例进行详细介绍,并介绍了地质灾害防治措施和遇到灾害时的应急避让方法。 

活动开展之前项目组通过搜集资料,查找文献,精心编制了兰州新区地质灾害科普宣传手册,手册针对几种常见的黄土地质灾害,在新区内对易发高发的滑坡、崩塌、泥石流以及地面塌陷的概念、成因、发生前兆以及防范和避让措施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当天前来参加科普宣传活动的同学有30余人,他们当中有不少研究生,项目组成员向他们发放了科普宣传手册,并通过PPT向同学们展开介绍了宣传手册的内容。项目组考虑到大学生接受新知识更快,且他们自身也可以成为科普宣传的载体并将地质灾害知识宣传给他们的亲人、朋友以及身边更多的人,起到更好的宣传效果,所以选择了在大学校园内进行科普宣传,宣传过程中,项目组向这些同学赠送了宣传手册220余份。

参加宣传活动的同学们表示,这样的科普宣传活动很亲民很接地气也很解决实际问题,有很好的社会效益,他们也愿意在现有知识的基础上加强地质灾害防范方面的学习,并介绍给身边的人,让更多的人掌握防灾减灾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