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支撑湘西州申报世界地质公园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张晶 发布时间:2017-06-29

2017年4月至今, 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在湘西州开展地质科考工作,为湘西州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工作“把脉会诊”。目前,已完成调查面积约4700平方千米,调查路线长度约1500千米。

项目组一行先后到湘西龙山县、永顺县、古丈县、花垣县、吉首市、凤凰县、保靖县等县市的国家和省级地质公园开展实地考察,并查看了古丈金钉子、花垣县排碧金钉子保护现场和地质博物馆。通过两个多月的野外调查,项目组认为湘西地质遗迹、自然生态和历史人文等资源丰富,地质构造特征明显,极具申报世界地质公园潜力和条件。一是基础较好。湘西州拥有古丈金钉子和排碧金钉子2个世界级地质遗迹,有乌龙山、红石林、凤凰3个国家地质公园和德夯、不二门、吕洞山3个省级地质公园,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基础较好、条件充足。地质公园边界完整,面积适宜,以沅江流域上游的酉水、峒河流域范围为界,地理区域统一,便于保护与管理。二是优势突出。湘西岩溶地质遗迹景观丰富,红石林多姿多彩,岩溶洞穴弥足珍贵,岩溶水景神秘清秀,吕洞山、德夯、天星山等大峡谷令人震撼,资源优势突出;作为生态保护区和精准扶贫首倡地,申报世界地质公园与国家和省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精准扶贫、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政策相适应,政策优势明显。三是特色鲜明。湘西地处云贵高原东部斜坡地带,新构造运动间歇性抬升幅度大,但抬升平稳有序。区内芙蓉古镇、乾州古城、南方长城等历史人文厚重。岩溶地质景观与土家族、苗族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民族特色鲜明。

湘西申报世界地质公园,时间紧、任务重,项目组下一步将充分利用政策优势、资源优势和组织优势,加大野外重点调查和资料整理力度,尽快完成地质公园系列申报材料编制工作,切实找准地质公园特色,重点、高效补齐湘西地质调查基础薄弱、科研成果不足、基础设施与世界地质公园要求不相适应等短板,助推申园工作有序开展,确保申园成功。